close

那些“樂業”在上海的人生百態



周培駿 制圖

職業不分高低貴賤,工作價值也無關薪資高低。俗話說,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無論是一線工作者還是幕後管理者,他們都在各自的一方天地實現著自我價值的綻放。值此新春佳節之際,《樂業周刊》記者尋訪瞭數位在不同崗位上兢兢業業的工作者,他們都在上海這塊土地上充分就業、愛崗敬業、安居樂業,通過對工作的熱愛與專註,真正實現瞭“樂業”在上海。

青年報見習記者 趙穎欣 陳曉穎 陸安怡

【快遞員】

羅子龍:“做哪一行都要盡心盡責。”

早上7點半,羅子龍已經準時在虹口分店裡掃單碼貨瞭。“中午12點前,我們每個人平均要送110個以上的包裹。”羅子龍在韻達速遞工作的14年時間裡,已經成瞭“業界能手”,一上午準確送達160個以上的包裹,對他而言非常簡單,他也因此被評選為韻達速遞的勞動模范。

1973年出生的羅子龍謙虛地說,他的工作是熟能生巧,“做哪一行都要盡心盡責做,如果不盡心盡責,哪一行都做不好。”質樸的話語裡,聽得出勤懇的堅持與紮實的工作基礎。

從江西到上海打工,羅子龍覺得技術才是硬本領。他在前幾年參加瞭快遞行業上崗證的培訓與考核。在信息化的時代,他也是公司第一批學會掃碼線上傳物流信息的一線快遞員。

羅子龍說,2016年他就記得電商繁華催生的快遞熱,以及風雨無阻的工作經歷。

“11月因為‘雙十一’電商交易量多,快遞的送貨員能拿上萬元的工資。”在需要養傢糊口的羅子龍看來,風裡來雨裡去的工作獲得的等值回報,催生出更大的工作熱情。讓他印象深刻的,還有在高溫天裡,市民和公司同事對快遞員的關心。在7月的連續高溫天裡,送瓶冰鎮飲料,遞擦汗的紙巾——身邊人的關愛舉動,溫暖瞭一線的快遞員。

談到2017年的工作期待,羅子龍的回答很簡單:“我的打算啊,就是多幹點活,多賺點錢。”他最後還補充一句:“也希望更多市民能更理解快遞員的工作,給我們的工作以鼓勵。”

【外企白台中貨梯維修領】

匈牙利姑娘:菜梯價格“在上海工作是種緣分。”

“在上海工作真的是種緣分。”匈牙利籍姑娘莫蘭(molnar barbara)是2015年6月底從上海財經大學企業管理專業獲得研究生學歷的留學生。“之前沒想過真的能在上海工作。”

偶然的機會,她在手機上看到的一條新聞推送--應屆外籍研究生有機會在上海工作的消息一下子破解瞭她回國還是留在上海的糾結。

找工作留在這裡!莫蘭向合適的公司投遞簡歷。滬上一傢醫療公司也向她伸出瞭橄欖枝。她在該公司得到瞭總經理助理的工作。

莫蘭介紹說,2016年,她除瞭做一些平日的辦公室行政工作外,還要主要負責與美國合作方進行溝通,並與在中國的客戶反饋交流。這對在本科、研究生期間學習中文的她來說,是“小case”。莫蘭驕傲地介紹,她平時還可以用拼音在微信上與客戶溝通。會說匈牙利語、英語、法語的莫蘭,也逐漸掌握瞭商務中文。

她已然像公司的中國員工一樣,在這個工作流程中行走得遊刃有餘。“我應該是一位合格的助理。”她用中文和記者開著玩笑。

在莫蘭看來,亞洲是充滿瞭挑戰的地方。“中國發展很快。上海更是一個充滿機會和挑戰的地方。”在上海學習工作,莫蘭覺得自己在體驗新事物,“充滿新鮮感才是年輕人應該有的生活狀態。”

莫蘭私下向記者透露,2016年她定下瞭“終身大事”。她的丈夫也是在上財就讀的外國留學生,去年畢業,她也無比期待老公能夠留滬工作。莫蘭對2017,充滿瞭期待。

【斜杠青年】

美國小哥:“我是賣健康食物的英語男老師。”

初識chewy是在上海電視臺的節目錄制現場。這個一臉陽光笑容的80後美籍小夥擅長打籃球,他當時作為外國嘉賓和中國朋友參加瞭線下選手招募。

那時chewy總說:“從小到大沒到過中國,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心血來潮就到這裡工作瞭。”這一份對上海、對中國的熱愛,持續瞭整整六年。

其間,chewy嘗試瞭幾份工作。因為喜歡健身,他註意到越來越多的上海朋友關心自己的健康飲食,於是在2016年,他在烏魯木齊南路和永嘉路路口與朋友合夥開瞭一傢健康食品店,售賣沙拉和果汁。平日裡,他還在一傢英語培訓機構帶幼兒小朋友學習簡單的英文對話。他用“樂於嘗試、身兼數職的斜杠青年”總結他在2016年的經歷。

chewy期待,2017年上海市可以有更多元的途徑讓他這類在初創企業公司的外國人,瞭解到更多對外國人工作、就業的政策。“最好有英語的介紹。”他如是建議。

【職業指導師】

丁潔:“不能辜負來訪者的期待。”

丁潔是徐匯區的一名首席職業指導師,應用心理專業出身的她直言自己找到瞭一份專業非常對口的工作,從初出茅廬到如今從業十數年,她深感幸運萬分。“如何與求職者溝通,並結合手上的現有資源,為對方找到合適工作,這是職業指導師最開始的工作內容--人崗匹配。可是漸漸地,我發現,即便是已經有工作的人,他們在面臨職業轉換、瓶頸、倦怠、適應期時也需要指導。所以我開始思考,職業指導或許不該僅僅局限在職業介紹中,應該有更廣闊的應用和領域。”

於是根據不同的需求,職業指導師所要涉獵的工作范圍愈加寬廣。回顧2016年,丁潔坦言這是職介工作變化非常大的一年,“過去未曾涉及過的領域都被開發瞭出來。比如‘樂業上海’的誕生,使得職業介紹和職業指導開始嘗試品牌化運作,產生瞭格外不同的社會影響力。更會有來訪者拿著報紙慕名前來找我們職業指導師,壓力也隨之變大瞭,因為不能辜負來訪者的期待。”

品牌打響之後,職業指導相關的各項服務都成瞭系列,不斷開發新服務的同時還要考評服務內容是否真的有成效。“很多東西從無到有、從有到精,我們一直在探索,根本停不下來。因為一旦停下來就跟不上瞭。”

在丁潔看來,過去取得的成績、學習到的東西永遠是不夠用的,因為從業的過程總會遇到新鮮的事和人。丁潔前前後後收獲瞭許多證書,但她卻淡淡地表示,“證書本身不是最重要的,它隻是幾張紙,要擁有和證書相匹配的能力。”2017年已悄然而至,為進一步提升自己,身為職業指導課程講師的丁潔稱自己將繼續積極旁聽其他講師的相關課程,“如果是課程相對陌生,比如九型人格,那我聽的就是內容本身。但如果是我已經熟悉的課程內容,那我一方面會從中挖掘獨特的重點,另一方面則會觀察講師的講課風格。因為每個人在講課時的形式和編排都會不同,如果覺得好,我會借鑒和學習,作為我下一次講課的參考。”

【人事經理】

徐玲:“收獲愛,才電梯保養維修專業網知道如何去愛人。”

回想三年前的自己,徐玲頗顯無奈地笑道:“年輕氣盛,太沖動瞭。”

彼時的她已在某單位從事管理崗位的工作近七年,這份工齡說短不短,在旁人看來,這七年的積淀沒那麼容易說不幹就不幹,但是徐玲卻這麼做瞭。“那會兒我覺得公司發生的一些事情特別不公平,背離瞭我的價值觀,很是看不慣。”於是年輕氣盛的徐玲遵從瞭自己的內心,當機立斷地遞上瞭辭呈。“當時心情也很低落、懊惱,想著正好乘這個機會調整調整自己。”

然而維持瞭七年的工作節奏突然被打斷,這對於工作狂徐玲而言卻是難熬的,“我發現賦閑在傢根本待不住,兩天後我就決定出去找下一份工作。”

由於網絡招聘難免會有陷阱,謹慎的徐玲再三猶豫之下選擇瞭前往所在區的職業介紹所尋找工作機會。在職介的幫助下,擁有多年工作經驗的徐玲不久便找到瞭適合自己的工作——人事經理崗位。“我之前也是從事管理類工作,跟人事、行政常打交道,所以這份工作於我而言上手起來不難。”而為瞭更快地適應這份新工作,徐玲在工作期間通過努力收獲瞭多本證書,逐步累積瞭紮實的人事專業知識。

如今,在新崗位上已逾三年的徐玲很是滿意自己的工作。“大傢都很成熟,我也在調整自己,盡量跟員工多溝通,學會換位思考。”她感觸良多,反思之下覺得當初辭職的自己太沖動瞭,“現在的單位也有員工會從我這裡離職,而過段日子後有員工又會打電話回來跟我說:還是覺得這裡好。讓我覺得就像自己當年那樣。但是他們比我更有勇氣,有回來的勇氣。”

徐玲坦言,相比過去那個沖動的自己,如今的她更有大愛,會力所能及地幫助別人。“或許是現在的工作平臺充滿瞭愛,收獲瞭愛的我才知道如何去愛人,也希望能讓更多的愛傳遞下去。”

除瞭目前正在學習的人力資源心理輔導課程以外,徐玲打算在節後報考心理咨詢的相關資格證。她說,“這份工作讓我重新認識瞭自己,而我要做的就是充實自己,收獲更多進步。”

【就業援助員】

章劍雯:“就業援助體現瞭自我價值。”

章劍雯在真如鎮街道職業介紹所從事街道就業援助工作,生性樂於助人的她坦言,就業援助這份工作把她的個性特點和所學所用都掛鉤在瞭一起,是對自我價值和奉獻目標的最大體現。

“三年前初上手這份工作我感覺很是新鮮,然而時間久瞭卻愈發覺得身上的擔子很重。想著自己該如何幫助長期失業青年出謀劃策、指明方向,究竟采用什麼方法會更好,讓他們更容易接受呢?”為瞭減少求職者往返奔波的次數,並能讓就業援助惠及更多的就業困難人員,真如鎮街道於2014年3月開設瞭就業援助微信群,打開網絡就能讓大傢看到工作機會。“運行一年多後我也發現,在網絡上他們會更容易跟你聊心事、敞開心扉,更容易表白、剖析,而我也因而可以問到很多他們心坎裡的問題。”

章劍雯說自己最大的願望就是讓所有在她這邊登記過的就業困難人員至少都有工作,生活上能有改變,這就是對她最大的回報瞭。“幫人幫到底,送佛送到西,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還有船到橋頭自然直。這幾句話雖然挺老套但我非常喜歡,我總是認為,辦法遠比困難多。”

談及新年的目標,章劍雯希望能把大型招聘會小型化,分幾個階段細化給求職者們。“就業不是在乎整體數量,而是要關註質量。我們就業援助的最大目標並不是安置一個人去做什麼,而是指引,讓求職者從內心找到自己,在各方面都有突破,適應現在的社會,跟上步調。”為此,她正在學習九型人格,通過明晰自己的人格和性格所在,才能更好地理解別人。“最終,理論要服務實際,從個體出發,通過滿足別人的所需所求來改變自己。”

【90後班主任】

曹思嘉:“教師是我夢想的職業。”

曹思嘉是一名初中英語教師。大四時,通過校招進入嘉定區南苑中學實習,去年從上海師范大學教育學(師范)專業畢業後,通過招聘考試,正式進入該校工作。她說:“我很榮幸能成為一名教師,這是我一直以來夢想從事的職業。而且,因為我剛畢業,在學校學習瞭微課、翻轉課堂等較為創新的教學形式,希望能夠將教學理念和方式融入課堂,使課程更有趣,也讓學生更容易接受。”

曹思嘉平時負責兩個班級的教學工作,一周大約需要上16節課,“過去讀書時,認為老師比較輕松自由,除瞭上課,其他時間都可以坐在辦公室裡,但工作後發現,其實上課之外,教師還承擔著批作業、備課、教研等大量工作,現在很能體諒老師的不易。”

除瞭教學工作外,她還是六(6)班44名學生的班主任。放假前,雖然天氣寒冷,但有一件事令她感到十分溫暖。當時,學校裡有些人得瞭流感,曹思嘉也感冒發燒瞭。“不僅周圍同事非常關心我,學生看到我上課咳嗽,下課也都紛紛來問我是否感冒瞭,叮囑我多喝水。其中有個學生也感冒瞭,他還說要把自己的感冒藥分一半給我。”這令她感到十分暖心,“因為作為班主任,平時都是我照顧學生們,沒想到我生病時也能得到他們的關心,這種感情非常純真。”此外,同事之間的幫助支持,也令她十分感動。

曹思佳表示,雖然作為新手班主任,處理突發情況時缺乏經驗,但經過與班級這一學期的磨合以及與其他老師的經驗交流,相信能把班級管理得更好,希望師生之間的相處能更加融洽。“在教學方面,希望能夠通過閱讀專業書籍,以及多與有經驗的教師交流,來提高英語教學水平。”

【it工程師】

於自躍:“通過工作創造價值是一件快樂的事。”

於自躍2016年畢業於同濟大學計算機專業,目前是一名互聯網公司的it工程師。

來自天津的他,畢業後選擇留滬工作。“一直覺得上海是一座兼容並蓄的城市,而且各方面都比較先進,比如交通便利、思想活躍等。生活在上海時可能對此習以為常,但回傢後能感受到上海的確更發達一些,比如有時寄快遞,在天津可能需要一天時間,而在上海,上午下單,最快下午就能到。”

畢業後,小於考慮到專業對口以及自己對行業的喜愛,成為瞭一名it工程師。“平時上班,主要負責編寫代碼,和前端等其他工作做一些交互。”雖然有些枯燥,但還是挺開心的,“參與制作的app等產品能受到大眾的喜愛,就會覺得很高興。雖然談不上改變世界,但至少能讓一些用戶感到便捷舒適,在一定程度上改變瞭他們的生活習慣,能通過自己的工作為他人創造價值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

和眾多職場新人相同的是,小於也會產生迷茫,雖然期待著升職加薪,但還不確定未來的發展方向,是鉆研技術,讓專業技能更突出;還是走上管理崗位、轉型做產品經理;抑或往其他方面發展,比如等自己技術更精進時,接一些技術外包等等。“我還是踏實地走好現在的每一步,活在當下,看發展情況和自己感興趣的方面,再決定以後的發展方向。”

【團區委掛職鍛煉】

倪小惠:“服務青年,凝聚青年。”

倪小惠閑暇時愛好彈奏古琴,初見她時,一種清雅淡然的感覺撲面而來。2016年10月,她從周浦醫院來到浦東新區團委人才工作部(權益部)掛職鍛煉,主要負責《浦東新區青少年發展“十三五”規劃》宣傳和“共青團與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面對面”活動。她說,在項目開展中不僅提升瞭自我能力,還改變瞭看待事物的方式。

大學時期,倪小惠就讀於蘇州大學鳳凰傳媒學院廣告專業。她是土生土長的浦東人,出於對這片土地的熱愛,畢業後回到浦東,通過事業單位考試,來到周浦醫院人力資源部工作。機緣巧合她在網上瀏覽到浦東團委招募掛職幹部的相關信息,“考慮到自己性格較為內向,而團區委的工作多和青年人相關,比較適合鍛煉自己,就想過來試試看。”

去年10月,她正式到浦東團委人才工作部(權益部)就職。“團區委的工作形式基本上是項目制的,領導將項目分配給我,我需要負責這個項目的策劃、推進及落實。而部長把控總體的時間節點和項目進度,並適時提醒。雖然感到比較忙碌,可能一個項目尚未結束,另一個項目就開始瞭,在時間上會有疊加,比較有挑戰性,但也能夠從中得到鍛煉和樂趣。”近期,她主要負責的項目是《浦東新區青少年發展“十三五”規劃》宣傳以及“共青團與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面對面”活動。

掛職至今,倪小惠發現自己加深瞭對於青少年需求和想法的瞭解,“雖然自己出生於1989年,但現在90後、00後的想法和我們太不一樣瞭,他們有許多創新的思考,要跟上他們的思維,才能更精準地為之服務。”而且在工作中,需要與多方聯系溝通,自己的性格也變得更外向瞭,她笑著說,“過去和陌生人講話容易臉紅,現在完全不會。”倪小惠表示,在新的一年,將繼續紮實工作,希望能夠開展更多青年人喜愛的活動,服務青年、凝聚青年。

記者手記

積極的工作面貌帶來昂揚的精神氣質,接受采訪時的樂業者們顯得快樂而自豪,輕快的語氣中洋溢著幸福和對未來的希冀。與此同時,像他們這樣樂業在上海的還有千萬,更不乏在新春佳節仍要紮根一線、加班加點的勞模,在工作與奉獻中愛崗敬業。《樂業周刊》願所有樂業者,帶著過去一年的所感所得與喜怒哀樂向猴年告別,以一個全新的自己迎接雞年。

■04-05

[責編:張帆]
arrow
arrow

    nt64ftbx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